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新書推薦-「本來如此清靜:以家道五倫啟動生命力量」書評

 

新書推薦-「本來如此清靜:以家道五倫啟動生命力量」書評

 

詳細介紹(點我)

 

 

 閱讀心得,心得感想,書評


內容簡介





察覺內在稟性並實踐家道五倫,以突破自我逆境!



  ◎實例說明「怒、恨、怨、惱、煩」五大稟性如何影響人的心智、行為,以及如何化除。



  ◎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重新詮釋三綱五常,帶領讀者反省自己的生活以及與家人的關係。



  ◎文末附真實故事,看見人們在生活中落實聖賢經典、力行孝道後,人生有何轉變?



  顛覆傳統國學印象

  一本適合現代人的聖賢智典




  正在為下列問題苦惱嗎?投資總是虧損收場?努力工作卻無法累積財富?

  事業問題重重,工作不穩定?人際關係紛擾不斷?

  內心常感不快樂,覺得人生很辛苦?費心教育下一代,卻常事與願違?

  這一切,都可以從「家道五倫」找到問題的根本解答!



  作者本科與從事的都是商管,28歲那年人生跌到谷底,開始學習《王鳳儀言行錄》,生命開始有了重大轉變,現為德弘經典學堂總培訓師,是為國學教育訓練機構之第一人,為聖人之道的功效最了最佳見證!



  《中庸》說道:「子曰:『道不遠人;人之為道而遠人,不可以為道。』」現代人常為了追求心靈的平靜而遠離五倫,以為這樣可以清靜了,其實人倫沒有圓滿、倫常債碼沒有了盡,人生又怎麼會有輕鬆的時候呢?而且真正可以磨練我們心智、化除我們稟性的,都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事件,這五倫就是最好的道場,最好的修煉場所。



  《孝經》一書說明:「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,謂之悖德;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,謂之悖禮。」以前總是不了解,我已經做這麼多好事、善事了,為何我的人生現狀改變得這麼緩慢、甚至一點都沒有改變?我慢慢瞭解,過去所謂做的善事,根本都是表面,都是為了形象,我看起來像是很有愛心的在做善事,其實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有愛心,是別有目的的。捫心自問內心,其實都是很虛假的。因為我做的這些善事,根本就沒有對自己的父母親做過,外面所做的這些事情,只是為了想得到好名聲,滿足內心的虛榮心,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行善。連父母親都無法真心的去行孝,去奉養了,在這樣的情況下所行的善事,根本就不會有德行,所以稱之為「悖德」,做再多也不會改變現況太多!



  本書沒有高談闊論,更非艱澀的古文典籍,而是作者落實聖賢經典、除卻稟性後的心得分享,透過實例說明讓人輕鬆易懂,這是東方思想的生活應用智慧,相信讀者能有全新感受並獲得更多的人生啟發!



  家道五倫影響著個人、家庭、仕途與人生種種,

  「百善孝為先」這看似簡單的日常行為,卻蘊藏著人生智慧及生命的關鍵能量,

  何必捨近求遠,就從力行孝道的根本做起,重新開啟生命的力量!



 

作者介紹




作者簡介



呂炯緯




  炯,光也;緯,輔佐著經、環繞著地球。父親的期許,他用生命來實現。自幼學習傳統國學,並身體力行,體證聖賢所言非虛。大學與研究所期間主修商學,曾任市場調查研究員、國際業務、董事長特助、行銷企畫專案經理等。28歲那年人生跌到了谷底,他開始學習王鳳儀言行錄,效法王鳳儀之精神,一字一句落實聖賢經典所述之道理,他的生命開始有了重大轉變。由孝道開始落實人道的第一步,他找回了生命根源的力量。學習孔子述而不作,用現代化的語言,深入淺出地詮釋聖賢經典,讓人人能懂、能做。



  現職德弘經典學堂總培訓師,為國學教育訓練機構之第一人。授課特色為以國學精神為主,西方心理學、管理學為輔,結合西方體驗式教學,強調當場演練,現學現用,極富生命力之講演方式,授課深具穿透力、直指人心。講演的足跡遍及亞洲各國、海峽兩岸,輔導對象涵蓋企業、非營利組織、家庭、個人,幫助人們從根本觀念改變,受益者眾。



  FB粉絲團:www.facebook.com/dearhomeculture

  E-mail:colifford1@gmail.com



郭啟雄



  一位落實家道五倫的受益者,期許自己以推動家道五倫作為一生的志業,透過呂老師愛與天性的身教言傳,淨化了心靈與喚醒了我内在力量的泉源。經由自身的印證,體會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只要藉由誠意實行,化除稟性,都能涵養天性與活出生命本質。我相信每一個生命的本質都是圓滿俱足的,而我所要做的就是「讓人人自我轉變,找回真正圓滿的自己」。



  現職:德弘經典學堂培訓師及塔木德國際旅館集團董事



 

目錄




推薦序

作者序

謝 誌



前 言

第一章 被迫式的生活

第二章 覺察內在的稟性

第三章 流動的能量

第四章 三綱關係的奧祕與反省

第五章 回歸家庭位置

第六章 學員心得迴響

尾 聲 真實故事



附 錄 關於德弘經典學堂






 




推薦序



  人生的旅程,命裡註定,然命中之事,又如何尋找根本的因緣?凡事何因何緣,明白究竟,是改變人生的重點竅門,若不用心,一切還是輪迴、運轉。有幸進入聖門,學習聖人所傳下之倫常正道,改變我一生,感謝上天之因緣,又期遇真心學習、實踐聖學之人才,更是不可多得之奇緣。從孝道人根由,到啟發生命智慧,又歷經千錘百鍊的人生過程;從自己的經歷中,慢慢尋找根由,是很難得的經驗。今天炯緯有此經歷要我開場寫序,很高興能有此機會打開此經歷的前言。



  以自身實踐與聖賢經典的結合,是最貼切生活、不離人生的心得,但如何將最寶貴的聖學精神與理路,融入自己生命中的真實體證才是真正的工夫,這從炯緯與啟雄深入淺出的著述中,不難發現其工夫與用心之深切。子曰:「吾道一以貫之。」貫入心性,啟發良知良能,省思自己內心的缺失,如何回復本然之心性,一一檢點、反省的過程,必能堅定自己的信心,勇往直前。在學習聖學的過程中,改變自己的脾氣毛病,造就自己的生命價值。



  聖人都是由凡夫血肉之軀所成就的,而今聖哲典範永垂不朽、聖賢所傳下之經典智慧影響無遠弗屆,沒有因緣,難有此結果。因此,由己一身,及於當今世事,均不離世道變化之過程。為何從小多病、為何久病不癒、為何難以致富、為何人生坎坷、為何遭人詬陷、為何家庭不睦乃至於社會之各種現象等,這些都是因果關係。所謂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在可預見的結果之前,找尋導致此現象結果之內在原因,修正內在的原因,就是改變命運的關鍵。



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;該了的業,不能不了;註定要走的路,不能不走。只要堅持信心走下去,把握不變的原則,肯定會有成就的一天。有擔當,才有成就;沒有擔當,何來成就?因此我常以「有志者自有千計百計,無志者只感千難萬難」,來鼓勵有志向學之後進。只要看了這本「志者的經歷」,你必更有信心走向人生修行的路,同時也能瞭解這劇本是人人可用的人生寶典;相信它會帶給你幸福、帶給你快樂富足的心靈,相信你將能信心百倍、智慧大用,並創造圓滿的人生。



後學 曾敬長

現任樂揚建設董事



作者序



  我的生命就像是一場奇幻的旅程,人生才不過三十幾個年頭,卻已歷經崎嶇坎坷、跌宕起伏。



  28歲那年是我人生重要的分水嶺,在那之前,是灰黯慘淡的青少年時期。我確實很把握年少青春,古人說:「時過然後學,則勤苦而難成。」從小以來,我並不是一個天資聰穎的人,因此我比其他人都還要努力,但不明白為何我的成績卻只是平平,努力與成果並沒有劃上等號。這樣的資質養成了我腳踏實地的個性。高中時期,靠著努力,成績始終保持在前段,卻獨獨在大學聯考失利,痛徹心扉甚至埋怨起上天,為何這樣對待一位善良努力的少年?



  求學表現未能如己意,連我自己的身體都不能掌控。自小體弱多病,從嬰兒時期就三天兩頭往返醫院,家母形容我是「每逢隔週必定生病」,也真是辛苦母親。國小即患有過敏性鼻炎,每逢季節交換、流感盛行時,更是痛苦難耐,國高中、大學時,感冒、風寒、胃疾時常被引發,有時胃痛到地上打滾、搥牆哀號。大學時期離家在外,吃穿隨便,又患有過度換氣症,嚴重時,胃痙攣導致全身痙攣,頭昏目眩不能站立,呼吸困難,緊急時只能儘速送醫;坐救護車、往返急診室數次,早已習以為常。因為有數度在鬼門關徘徊的經驗,時常感嘆生命無常,人生沒有一件事情是我可以主導的,因而年紀輕輕對於生死就頗有體會──「死生有命」,命是上天給的,如果上天要拿回去,我也欣然接受。



  自省一生無大過,且持齋行善、學習聖賢經典無愧天地良心,為何命運如此多舛?大學、研究所時期,努力學習、研究,實力與表現深獲師長、同學肯定,但於研究所考試卻又不盡理想,就連畢業後求職,亦處處碰壁。總算找到市調研究員之職,工作內容卻是不論風雨在街頭向人低聲下氣,每日挨家挨戶敲門請人填寫一份耗時複雜的問卷,被拒絕是常有的事,也曾被驅趕出門、沿街辱罵。



  原本就虛弱的身體,經常風吹日曬雨淋,加上內心的鬱結,於是身體健康每況愈下,一次嚴重腸胃炎之後,大失元氣。從此每日晚上七、八點早早上床休息,隔日白天十點起床,仍無法支撐生命之氣力,當時明明只有二十幾歲,卻在五、六月天裡仍須穿毛衣長袖,虛弱地像個老頭兒。自覺體力不支,有大限將至之感,遂無心於人世間之功名利祿,辭去工作,到山上農場靜養數月,由於遠離塵世喧囂,身體略有好轉,但精氣神已無復以往。



  再度求職,擔任業務銷售人員,終日奔忙勞心勞力,國內外業務一肩扛,幾乎沒有假日、晝夜工作,加上零底薪制,經濟與業績壓力都重。就在盡心盡力為公司開拓國外業務的同時,遭逢人事鬥爭,被老闆誤解,忍辱地背下這黑鍋,也對職場心灰意冷。辭去工作的同時,心中暗自立志,將來我一定要用正道在社會上立足,在商場上成功,為下一代立榜樣,為聖賢之學作見證!



  所謂「塞翁失馬,焉之非福」,在辭去工作後,巧遇友人贈送《王鳳儀言行錄》一書,當時有感於人生際遇不順,聽聞此書能改變命運,遂打開書本,開始閱讀。此書淺顯易讀,不談玄妙道理、深奧理論,而是講述王鳳儀先生,如何從一個不識字的長工,透過立身行孝、在工作上盡忠、恪盡孝道五倫,自身多年疾病無藥而癒,進而明道化性、為人講病,並為國家、為社會改善風俗──立女子學校,救女子出苦的真實事蹟。閱畢,內心升起一股希望,直覺此人此書,定能轉變我的一生,因此便立志效法王鳳儀實踐聖人之學的精神,學一個道理,就照著聖人的話來做。時時對照王善人與我的差別,修正自己的行為、想法上的偏差,化除自己的稟性,不間斷地學習與實踐。



  生命的因緣巧妙安排,我來到台中若水善書王鳳儀道德講堂學習孝道推廣,這段時間全心全意投入學習,只想讓聖人之學與更多有緣人分享。學習期間,特別著重身體力行,並將所學實際應用於生活;時時檢討內心起心動念、反省過去種種的錯誤與對父母親不恭敬之心。更時常回家省親,向父母跪拜懺悔、講述過去種種不是;悔恨當初不懂事,名為讀過聖賢書的知識分子,卻無一分對父母恭敬的心,言行不一致,表裡不一,講一套、做一套。每每如此真誠懺悔,總在父母面前痛哭流涕,更決心洗心革面,立志作個名符其實的正人君子。



  就在這段學習期間,巧遇一位前輩,力行王鳳儀精神三十餘年,並到處勸化講道,拔除眾生內心苦處,挽救他人家庭危機無數。初次見面,他即指出我須力行孝道,方能改變我的身體與事業危機。從我開始真誠向父母懺悔的那一刻起,努力用功不懈、時時請益善知識,短短兩年期間,化除我多年痼疾:胃疾、過敏性鼻炎、偏頭痛、暈眩等症狀,還有我多年內心的無明恐懼感(常常夜不能眠或是半夜驚醒)。我感恩萬分並篤信孝道五倫對於人類有太大功效,敬佩聖人智慧之大明,是吾等小輩不能用心體會與實踐,並非聖賢事蹟的文獻記載太過玄妙與高深莫測。



  因體會聖人之用心良苦,與孝道五倫對社會的重要性,便於西元2009年與幾位朋友發起創立闡揚孝道五倫機構的想法,卻因時機未成熟,推廣之路窒礙難行。我平生秉持信義做事,既答應籌辦必定是竭盡全力,卻無奈金錢耗盡,不得不另作打算,只好先求溫飽,再另謀發展。



  當時的我居無定所、四處漂泊,苦不堪言。然而學習聖賢經典的過程,讓我養成了「行有不得、反求諸己」的習慣,我細細檢討在這過程所遭遇的逆事與起心動念,總能覺察是自己心未誠淨,謀事自私自利的原因,才導致失敗。故不斷修正內心,確認初發心是正念後,即再度發起,持續推動。就這樣獨自一人繼續推廣了兩年,四處宣揚,海內外辦課推展,邊工作邊找尋機會,邊賺錢邊公益推廣。



  可惜歷經兩年的努力仍是找不到突破的關鍵點,各方人士只是口頭稱好仍舊沒有推廣之共識,最後仍是沒有太大的進展。此時的我已多有疲累,內心多有厭倦,升起了休息念頭,既然緣分未至,我無須執著。感恩的是,在這兩年的磨練下增廣見聞,與培養宣揚聖學的講道勸化經驗,獨自一人遊走各地,提升了我心智的成熟度、膽識,更確立了我一生的志向。



  命運的因緣繼續轉動著,正當我萌生退意的同時,一通電話卻響起,過往支持的夥伴,主動提及是否有要推辦孝道五倫機構的決心,並願意出資籌辦。我心想,定是上天顯靈,不忍聖業推廣後繼無人,而作的回應。太太也替我打氣:「這是上天要幫助你!」就在這半年期間,我更加用心投入與積極籌辦。無奈好事多磨,上天的考驗就像要將我最底層的稟性連根拔起。



  某次團隊討論意見分歧,眼看成立機構一事即將作罷,投入的心血又將付之一炬,內心頓感失落,當下雖強顏歡笑,卻難掩失望之意。會後心中痛苦萬分,便直直逼問內心:「自己有何過失,為何又是如此收場?」回家後太太察覺我神色有異,對我萬般關心,我卻意興闌珊,睡前獨自在棉被內默默流淚,自問一切無愧天地良心,為何又傷我一顆赤誠之心?為何我的一生總是天不從人願?



  接下來的日子,我獨自一人,與世隔絕;時時逼問自己內心,時坐而嘆氣、時而流淚、時而否定自己,我不瞭解一心為聖事,到底哪裡出問題?心想:「我這樣誠心的人都如此下場了,往後還有誰願意走這條路?」進而懷疑聖賢、甚至連王鳳儀精神全盤否定,認為古聖先賢經典記載定是謊言。此時的經典已無法解決我內心的困頓與痛苦,厭世之心升起,那陣子更有意避於夥伴見面。幾日的調適與逼問仍無答案,因我所問的問題遠超出知識理解範圍,人生無奈,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。



  就在幾日後,那是西元2012年10月24日的晚上,在萬般思量無所用的狀況下,只能萬念放下。當我停止逼問內在的自己問題時,在某個靜謐的時刻,內心突然澄澈分明;我不再怨懟和痛苦,一種平靜而喜悅的能量緩慢而均勻地蔓延開來,這能量貫穿我的生命,使我不再徬徨與擔憂,我的意識無比清晰,好似任何事物均能照破貫通,欲以語言文字記下當時感受,卻難以表達其萬一。我頓時明白宋‧朱熹《大學章句》說明:「一旦豁然貫通焉,則眾物之表裡精粗無不到,而吾心之全體大用無不明矣。」的感受,此為知之致也。亦瞭解到「一切事物皆因緣合和,無須勉強執著」。



  當日之後的生活,我持續在一種靜謐喜悅的狀態中,我的生命有很多新的發現,世界依舊的運轉,但我好似第一次真正的認識它的存在,一切都是這麼的令人讚嘆,卻又是這麼簡單平凡。同時,我不斷地反覆閱讀聖賢經典與感受生命當中的人事物,我更加瞭解聖賢經典皆為聖賢盡其生命,格物窮理後,所展現的讚嘆天地化育之作。經典的文字是聖賢生命的脈動,是如此的真實、平常、簡單,卻充滿著覺悟的力量。現在的我,是一個平凡不過的人,感受到生命本來如此清靜,生命的改變不在外相,不會因為我做了什麼,而豐盛增添本來什麼,一切奧祕都蘊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,都在我們的家道五倫當中,問題在於我們能不能看出端倪!



  這本書,不是出自於一個宗教大師之手,恰恰只是一位平凡之人的闡述,在歷經過奇幻之旅後,試圖想與您分享,我在旅程中打開了一扇小窗,所窺見生命因緣運轉的奧祕。裡面可能沒有高潮跌起的情節,但是,對於在現實生活已經碰壁很久、想瞭解命運之神的安排、想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,或是為了瞭解人生意義不斷地努力的人而言,它會是強而有力的生命脈搏,敲打在您的心房。如果您願意給自己片刻的安靜,如果您願意坦誠地面對內在真實的自己,如果您已經準備好了,那麼,就請您翻開下一頁吧!




呂炯緯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